外国语学院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016-03-11      阅读次数: 1396

各系部:

根据《关于举办我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精神,学校将于今年3-4月举办全校微课教学比赛。为做好此次比赛的组织参赛工作,现将外国语学院选拔推荐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推荐名额分配

全院专任教师,不包括辅导员

参赛作品数不低于本系部专任教师的10%,其中高级职称比例不低于50%

英语系3名商务英语系3

日语系2名德语系2

大学外语部5

二、比赛内容及要求

教师可自选一门课程,围绕该课程的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运用多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精心备课、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有关材料要求如下:(1)微课视频要求:初赛微课视频由教师自行拍摄。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2)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需同时提交。(3)教学设计要求: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教学设计模板参照附件1)。

三、比赛选拔办法

1.比赛选拔程序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预赛由各系部根据比赛要求及决赛成绩计算办法,自行组织,并根据预赛成绩及学院规定的名额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参加学院决赛,并提交参赛作品(微课视频、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学设计)。

决赛由外国语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评审,确定决赛成绩及学校规定的名额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参加学校决赛,并对参加学校决赛的作品(微课视频、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提供修改意见。

2.决赛成绩计算办法

决赛成绩由微课视频、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学设计三部分组成,分别按70%15%15%权重计算,每部分成绩具体计算办法如下:

微课视频成绩=(∑各评委评分-最高分-最低分)÷(评委人数-2)×0.7

多媒体教学课件=(∑各评委评分-最高分-最低分)÷(评委人数-2)×0.15

教学设计成绩=(∑各评委评分-最高分-最低分)÷(评委人数-2)×0.15

四、比赛选拔日程

1. 4月1前,各系部组织完成预赛和优秀作品选拔工作,并将纸质版和电子版《微课教学比赛参赛作品报名表》(附件2),连同参赛教师作品一份,报送至外国语学院综合办公室。

2.4月5前,学院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完成优秀作品评审选拔工作。

3.4月10前,参赛教师优化参赛作品,并将参赛作品终稿交学院综合办。

五、奖励办法及结果使用

1.选拔结果设外国语学院一、二、三等奖,并给予一定奖励,同时推荐一、二等奖获奖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微课教学比赛,并由学校择优推荐参加江苏省本科组微课教学比赛。

2.凡参加本次微课比赛的教师,其参赛及获奖情况,均记入本人的业务档案,作为岗位聘任、职称评聘、年终考核及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六、其他事宜

1.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责任自负。

2.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及其依托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向社会免费开放。

3.历届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微课比赛、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的微课比赛获奖作品不再参赛。

附件:1. 教学设计模板2. 微课教学比赛参赛作品报名表

外国语学院

201635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