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双导自主式”2015级英语类专业语音实训导生培训
2016-04-11      阅读次数: 1392

  

 

2016330中午,外国语学院举行“双导自主式”2015级英语类专业语音实训导生培训,15级英语类专业语音实训导生参加培训。为了配合此次“双导自主式”语音实训,外国语学院“外语学习与教学研究所”所长、英语系教授鲁吉老师为全体导生培训。此次培训包括两部分内容:首先由曾经担任过基于学习策略应用的2014级语音实训导生的131管竹君同学发言,她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2014级导生的经验,特别提醒导生在开展语音辅导时一定要了解你所负责的团队基本情况,采取针对性强而且大家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要努力建立融洽互动的友好关系,应用英语学习策略帮助新生自主训练、改进语音。接着鲁吉老师对导生进行了全面培训,从导生工作的意义、基于学习策略应用的语音实训改革的目的与关键、导生工作的主要任务以及导生工作的原则和导生工作的要求等主要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他要求导生们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学习策略应用为引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小老师”的作用,帮助15级同学克服语音实训的盲目性、增强针对性、提高效率。他强调指出:“双导自主式”语音实训是一种全新的专业实践类课程形态,是“教师指导-导生辅导-新生自主实践”三位一体的语音实践新模式。该模式对于15级学生以及导生而言都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在教师指导和导生辅导的“双导”机制下进行语音实训,不仅能够促进新生的语音及语音应用能力改善,而且有助于培养其自主学习与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同样,导生在辅导15级学生语音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也可以促进自身的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

据悉英语类专业的语音实训已经连续进行了7年,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英语语音》曾获批为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已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2011)。 

 

(外语学习与教学研究所苗支林)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