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2017-10-12      阅读次数: 4490

英语系

系主任:杨国萍 副系主任:齐琳   英语、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国萍、副书记:孙志娟

办公地点:50-302、303 办公电话:86953352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英语系成立于2012年,前身是英语教育系,自1993年开设英语专业(教育方向),2008年招收英语专业(翻译方向)学生并建立翻译系。 2012年英语专业按大类招生,翻译系和英语教育系合并为英语系,2018年适应人才培养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恢复英语(师范)专业招生。三十年来英语(师范)专业历经起始阶段的专科教育和发展阶段的本科教育,目前正与兄弟院校合作,积极推进学科教育(英语)硕士建设点培育工作。作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英语(师范)专业已经成为外国语学院专业发展历史最长、师资力量雄厚、教研基础良好、毕业生素质高、社会影响力佳的特色专业。

   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正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4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理事1人,中国典籍英译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江苏省翻译协会和其他省级翻译协会理事2人,常州市翻译协会副会长1人。近年来,英语系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民族委员会国家民委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所有青年教师均有丰富的各类教学大赛和指导学生竞赛经验,多次获得包括“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英语专业组一等奖在内的省、市、校级教学大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师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江苏省赛区一等奖、“LSCAT杯”江苏省翻译大赛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赛江苏省赛区二等奖等在内的各类高质量奖项,在省内产生一定影响。

   专业定位:基于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立足常州,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利用英语专业的历史积淀、苏南的地缘优势及学院的国际化特色,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和人文情怀,专业基础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说地道外国语、做真正中国人”的普教英语师资。

   专业特色:1)形成了“三位一体”的专业发展格局,即普教师资教育、中职师资教育、在职教师教育。2)形成了多元综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即“三结合+分段式”培养,师生“双导制”培养,国际合作培养。3)形成了“教、研、导、学、创”实践体系,即教学探究化,研究成果化,成果实践化,实践创新化。4)实现了与人才培养定位的高度契合,70%以上毕业生扎根教育行业,能力情怀兼备。


商务英语系

系主任:郭芮 副系主任:陆赟  英语、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国萍、副书记:孙志娟

办公地点:50-301 办公电话:86953350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商务英语系(原名实用英语系)成立于2007年。学院自2002年秋季起开始招收商贸英语方向本科生,2013年起正式设立商务英语专业。2017年,本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审核,首届70名学生顺利毕业。

    商务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博士3人。大多数教师有海外留学或研修经历,5名教师有复合专业背景,师资队伍呈现国际化、双师型、跨学科的特色。青年教师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先后有6名教师分别在省、市级高校青年教师英语讲课比赛、微课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商务英语系致力于培养国际贸易方向的商务英语人才。以“英语”+“商务”为基本模式,以“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为指导方针,不断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新思路。近年来,本专业深化与企业合作,通过企业家进课堂等活动及“跨境电商”、“国际邮轮”等课程模块强化应用能力培养,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凸显了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近年来,很多学生在省、市级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其中在2018年第二届“亿学杯”江苏省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中荣获特等奖。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3年来就业率连年维持在96%以上,专业发展前景良好。


    

德语系

系主任:闵志荣 副系主任:于月    德语、日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吴华英、副书记:张颖

办公地点:50-208 办公电话:86953354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德语系成立于2007年,同年秋季招收第一届德语专业本科生,迄今为止共培养了11届近700名学生。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7人,助教1人,常年聘请外教2-3名。本系教师均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国际化特色明显。

本专业立足长三角,培养具有坚实德语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较好的商贸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外语+专业”应用型复合人才。本专业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视为生命线,其人才培养质量在同类高校的德语专业中名列前茅。学生在2016年全国高校德语专业辩论赛中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历届德语专业学生四级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尤其2015级学生的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95%,优秀率达50%,平均成绩达到本一院校均分水平。

本专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海外教育资源和见习实习平台,提升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与博世力士乐、埃马克、舍弗勒等知名德企建立了校企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的实习、就业平台。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综合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进行本科生学分交换项目,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FOM项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综合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开展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截至目前,本专业共输送60余名学生出国学习交流。


日语系

系主任:张芳 副系主任:疏蒲剑 德语、日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吴华英、副书记:张颖

办公地点:50-211212 办公电话:86953355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教师队伍:日语系成立于2008年,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5(含在读博士1),聘用日籍教师2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多样,在日语语言学、文学、翻译学、社会文化、商务、管理等方面各具专长,学术和教学水平高,是一支实力雄厚、整齐精干的教师队伍。

在校学生:日语系2009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学生,每年招收2-3个班级。每个班级30人左右,目前在校学生约270人。

培养模式:日语专业致力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技能和较为广泛的商贸知识的应用型复合人才,以“日语”+“商贸”为培养模式,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语言基础扎实。积极开展日语角、日本文化讲座、和风赛事等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学生语言应用能力较强,在省市乃至全国的各类赛事中均有获奖。

对外交流:日语专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内有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关系,每年选派3-5名学生赴天外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国外与九州外国语学院、大和学院、东北多文化学院、福冈学院等多所日本学校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并签订了海外实习基地协议。截至目前,本专业共输送了30余名学生出国学习交流,多名学生考入日本东北大学、九州大学、关西大学等一流院校的硕士乃至博士研究生。此外还有短期留学和出国访问的机会,如2019年中国大学生友好交流访日团,我系就有2名优秀学生被选派参加。来回机票及在日所有费用均由日方承担。

毕业出路:留学、考研、就业。留学:日本留学项目很多,目前已签订协议的有3所日本语言学校。正在与2所日本大学洽谈交换留学合作事宜。考研:国内大学和日本的大学。历届学生均有考上国内和日本一流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就业:国内和日本。历届就业率:98%以上。 


大学外语部

系主任:黄仕会 副系主任:包文姝 孙乐乐 大学外语部教工党支部书记:黄仕会、副书记:沈铭婕

办公地点:50-310 办公电话: 86953349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大学外语部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外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负责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英语教学工作。大学外语部现有教师3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23人,助教5人,绝大多数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和国外进修经历。

大学外语部自2002年起全面启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从分级教学到分级分类教学再到分层分型教学,在实践中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之路。多年来学校普高生源的大学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稳定在90%左右。

    大学外语部搭建学科竞赛平台,拓展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的各类英语竞赛选拔体系,使学生学科竞赛参与面和获奖层次逐步提高。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三等奖、省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大外部重视教师发展,搭建教师团队合作平台,实现教师共同成长。成立科研分团队和英语学科竞赛指导团队,鼓励教师投身教学科研,促进教师综合发展。近年来先后有20余名青年教师在江苏省内各类教学大赛中获奖。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重点教改课题1项,省市级项目15项,校级教改科研项目8项,指导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大学英语课程在2009年被评为“校级重点课程”,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评为“校优秀教学团队” 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获得江苏省教育科技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