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简介
2023-03-06      阅读次数: 5738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隶属于学校基础部的外语教研室,1993年成立外国语言文学系,2006年撤系建院。学院现设有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德语系、日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等教学单位。设有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研究所、翻译研究所。

  学院现有教职工115人,专任教师1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5人、博士23人、在读博士7人。学院先后有60多位教师赴英、美、澳、加、日、德等国攻读学位或进修访学。学院常年聘请外籍教师10余人,还聘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担任特聘教授。

  学院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德语、日语四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在校生1243人。学院还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学院建有校精品课程4门:高级英语、语音、基础英语、英语策略;校重点课程1门:大学英语;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学院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立项建设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为校重点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领各项工作,促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近五年来(截止202212月),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2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1项;获批各类市厅级项目64余项。发表CSSCIA&HCI等层次学术论文41篇,出版著作37部,其中专著16部、译著19部、编著2部;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各类市厅级奖项13项;年科研经费突破100万元。

  学院鼓励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大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成果突出。近三年有近20名青年教师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口译)大赛等全国及省市级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促进中外交流,传播先进文化”为理念,服务地方经济。多年来,我院承接并完成了各类社会服务数十项(次),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中国典籍翻译;太湖度假区旅游规划翻译;中外文化研究与译介;安徽省高职教师国培项目“‘三教’改革—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江苏省培训项目“境外研修英语强化培训”;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这些系列活动有力地拓展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院秉承院训“说地道外国语,做真正中国人”的精神,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外语人才为宗旨,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内涵、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外语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品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