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学子连续10年支教扶贫 喜见山区变化
2020-09-12      阅读次数: 1051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0年因受到疫情影响,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支教团队暂时停止了实地支教的步伐,选择回顾走过的支教之路,采取线上远程传递爱心的形式,组建外国语学院江西爱心天使支教寻访团,开展“访支教引路人,探扶贫十年之变”社会实践活动。

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刘宇宁介绍,自2008年学院援助江西上坳小学“为了山那边的等待”爱心接力计划正式启动以来,江西爱心天使支教团队每年按期前往江西老区开展支教扶贫活动,为山区孩子开设英语、自然科学、历史、地理、音乐、舞蹈、手工课等多门课程,组建了《三字经》朗诵班以及《水调歌头》合唱团等。10余年来,支教扶贫团累计服务学生及家长近3000人次。

“十年江西,是支教之行,也是求教之行。陈清华和古陆英,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平凡的伟大。他们都是普通人,过着普通的生活,但是却用非凡的坚持和无私的奉献让爱在大山中得以绽放。十年期满,真爱无限,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人对石门岭小学的牵挂没有终点。”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江西爱心天使支教第十季支教团成员刘健激动地说。在寻访的过程中,无论是支教指导老师还是支教志愿者,大家提到最多的就是陈清华和古陆英。

陈清华原来所在的上坳小学,校舍破旧简陋、教学条件落后、教学资源稀缺,家长们的教育观念落后,这所小学只有校长陈清华和他的妻子古陆英两名教师。为了让孩子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陈清华和妻子古陆英不得不充当起教师、家长、保姆等各类角色,除了要教两个班的全部课程之外,他们要准备一日三餐,为寄宿的孩子们烧水、洗衣、盖被等,在生活上想方设法照顾好这些孩子。

2011年开始,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支教扶贫团队通过开展宣讲、募捐、义卖等活动,多方面筹集资金,将积攒起来的钱为山区的孩子购买文具、教科书等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服装等,改善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活动范围逐渐从班级扩大至全院乃至全校。20128月,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资助下,上坳小学与邻近的石门岭小学进行了教学点资源整合,成立了新的石门岭小学。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长期留在石门岭小学开展支教,江苏理工学院师生资助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如电脑、投影仪、电子琴等进驻校园,使得新学校的教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教育更加系统化,家长们的教育观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到历史最高点。

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金东表示:“支教是教育扶贫的一种手段,教育扶贫也是支教的必然结果。脱贫攻坚是艰辛的、困难的,而发展教育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方法,江西老区的支教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这份记忆、这份精神将永久传承下去。新的形势下,学院将结合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实际情况,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图/文:黄玉婷;审核/李金东)

原文链接:http://js.cri.cn/2020-09-11/9e3170a6-8f3c-5be0-35a4-9692775dfe1e.html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