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分工
机构设置
支部概况
支部制度
支部动态
党员发展

         

党委书记工作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结合本院实际,制定贯彻计划、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对本院的改革,教学、科研以及其他各项任务的完成起保证监督作用。

三、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及反映党员和群众对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员工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抓好全院的政治理论学习、形势任务教育和教书育人工作。

四、加强对党支部的领导和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党员布置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五、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

六、对党员、党员干部、行政负责人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思想、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负责做好本院师生员工在选派出国、晋升、毕业等方面的政治审查工作。

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党委会参与讨论决定本系改革、发展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支持院长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八、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九、会同院行政领导,做好本院干部的选择、培养、考核、监督工作及辅导员班主任的配备、管理工作。

十、执行党的统战方针,政策,支持民主党派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院改革和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十一、加强对本单位的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定期讨论有关工作,充分发挥它们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做好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十二、抓好党风、院风、教风建设,抓好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关工委等工作。

十三、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党委副书记主要职责

一、具体负责全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制定学期学生工作计划,落实立德树人工作实施方案。

二、负责学生党建与统战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并抓好学生支部建设,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组织发展等工作;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负责学生党员的来信来访,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指导学工办、分团委和学生分会工作,指导其独立自主地开展学生活动。

四、抓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针对各专业学生的思想状况,按期向党组织委员会、党政联席会报告工作,并提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五、加强对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

六、协调处理好与学院相关科室、系部之间的工作关系。

七、抓好学风和班风建设,指导开展学生素质拓展工作。

八、负责工会、校友会等工作,协助党委书记做好有关工作。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一、提出组织工作计划、建议并组织实施;

二、掌握各支部的组织情况,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检查和督促支部的组织生活,定期公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

三、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书记、副书记和其他委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

四、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情况,掌握他们接受组织培养、教育和考察期间的具体表现,提出发展意见。

  

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一、提出宣传工作的计划、建议并组织实施;

二、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学院党委决议,围绕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采取具体、生动、形象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三、了解掌握全院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宣传教育工作;

四、负责党建工作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对支部进行宣传工作指导。

  

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

一、对全院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

二、检查党员和党员干部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以及勤政廉洁和遵守党规党纪的情况,提出加强党纪、端正党风的有效措施,维护党的纪律;

三、受理师生信访事件;

四、受理和转递党员的申诉,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

五、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经常了解并向学院党委和党组织如实汇报党员遵守纪律的情况。

  

青年委员的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二、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三、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学院建设与发展作贡献。

   四、做好基层“党建带团建”的有关工作,对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及时给予指导,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统战委员的工作职责

一、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二、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培养工作;

三、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鼓励统战对象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通过他们充分调动其周围师生的积极性;

五、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经常向学院党委汇报统战工作的情况。

  

保卫(保密)委员的工作职责

一、加强对党员进行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的教育,提高警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二、注意发现和掌握学院党委、各科室、系部在保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做好防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教育全院师生员工增强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组织有关工作人员防盗、放火、防爆,落实预防治安灾害事故的措施。

四、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治安动向,熟悉安全保卫工作情况,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

五、负责节日、重大活动和寒暑假期间安全保卫任务的安排。

六、完成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群工委员的工作职责

一、关心、指导全院师生组织开展工作,帮助他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二、积极帮助师生组织学习业务,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和活动能力。

三、经常了解教职员工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